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謹以這份白皮書獻給本區全體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希望它能夠幫助您進一步瞭解我們究竟在為您做些什麼?更希望經由瞭解而拉近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我們全體同仁將以最大的熱誠為您服務。
 
區政職掌與工作概要:

本區區長承市長之命,受民政局長之指揮、監督辦理區自治事項及執行交辦事項並指揮監督所屬37里辦理里自治事項。年度施政計畫,除進行一般經常性、繼續性 的工作外,並著重於公共工程的計畫及執行區民建議事項(例如里長請辦案件、市容查報等案件),且加強各項福利工作,以增進區民福 祉。


茲將賡續推動的工作簡述如下:

1.加強輔導里、社區成立志工大隊,全力協助空地、空屋及里鄰環境整理,維護市容整潔。
2.推荐員工參與各項為民服務教育訓練,提升服務品質。
3.更新圖畫佈置及維護盆栽並加強辦公廳舍綠美化工作,讓洽公民眾有舒適、自然的視覺感受。
4.加強照顧低收入戶福利服務,期讓低收入戶的家庭生活充滿快樂幸福。
5.落實里長請辦案件之追蹤辦理,強化里組織功能。
6.強化各里、社區活動中心管理委員會組織功能,輔導其提供既有設施,朝e化社區方向努力。
7.結合本區各里守望相助隊與災害防救小組,俾提升災害應變能力。
8.長期性辦理各里登革熱孳生源清除與宣導工作,維護區民健康。


我們目前提供的服務重點: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發生一些困擾或問題需要政府協助解決或是可以享有某種福利,建議您不妨試著跟區公所連繫一下,讓我們為您服務,以下提供若干重點事項供您參考。


公共設施損壞修復、環境整潔維護:

您住家附近公共設施損壞了(例如路燈不亮、道路坑洞、水溝不通、溝蓋損壞、垃圾堆積……等),影響您的生活品質,請以電話告知我們,我們會儘速為您處理。


社會福利、救助服務:

1.依戶政事務所提供65歲以上長者名冊,由各里里幹事關懷訪視,了解長者需求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2.凡轄內貧困民眾到公所申請急難救助經核准後,立即通知發給現金以供急需;如家境陷困狀況嚴重或礙於法令無法符合申請資格者,公所也會主動轉介透過慈善團體或個人給予必要協助。

 
調解服務:

本區調解委員會是由區內具有法律知識、熱心公正的人士所組成,依法辦理民事事件及告訴乃論刑事事件之調解,免費為區民化解紛爭。如果您想知道如何聲請調解,請洽詢本區調解委員會秘書,他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另外,本區設有免費法律扶助諮詢服務,時間如下:
一、每週二中午12時至13時                 地點:二樓會議室
二、每週三上午09時至11時                 地點:三樓調解室
三、每週四下午14時至15時30分          地點:三樓調解室
四、每週五下午14時至16時                 地點:一樓民政課
 

各項證明事項之核發:

本所各項證明書之核發均訂有明確之處理期限及程序,各承辦人均樂於為您服務。
本所為進一步提升為民服務效率,將「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申請案件,自九十二年三月份起由二十一日縮短為十二日,頗獲民眾稱許。


徵屬服務:


1.徵集:

a.體檢作業:
體檢、複檢役男,若有病症需診斷佐證者,主動連繫告知役男攜至複檢醫院供醫生參考,以維護役男權益。
b.抽籤作業:
製作名冊時主動檢核抽籤名冊及兵籍資料,若學歷有異主動連絡、確認以免抽籤分類造成錯誤,以維其權益。
c.徵集入營作業:
定期上網公告入營之梯次、日期,並公告入營之籤號順序﹝採不公佈姓名及身分統號維護役男個人資料保密﹞,可讓役男能夠預估入營時間。


2.勤務:

a.於每梯次入營家況調查時,請里幹事注意入營之役男家庭是否有列級低收入戶或有列冊身心障礙家屬,若有上述情形者,主動予以調查是否符合在營軍人列級規定,給予安家費及三節扶助金。

b.為使役男及其家屬了解入營前及入營後軍中及役政單,家長放心,並得以獲得適時之協助,倍受徵屬好評。
 

我們承諾未來的革新作法及服務:

1. 本所辦理區政業務,推動為民服務,以主動積極的精神不斷求新求變。 
2. 我們將秉持簡政便民的原則,處處為民眾著想,加強服務。 
3. 我們承諾會將民眾視為顧客,親切相待並提供便捷、快速而高品質的服務,讓您來到本所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在當前工商社會的環境下,一般人普遍忙碌,可喜的是資訊科技日益發達,因此誠摯建議您如果需要我們的服務,請善加利用各種管道,我們設有總機及各單位服務 電話也設有傳真機及Email,凡是能以通訊方式解決的案件,我們絕不會要求您親自前來本所辦理,如必須親自前來者,亦歡迎先以電話洽詢,我們希望您接受服務的案件都能一次辦妥,以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我們的服務保證事項:

1. 為表示同仁及志工對民眾的尊重,服務時一律配戴識別證,以示負責。 
2. 您的小事,是本所的大事,我們會以最親切、最快速的處理方式來為您服務。 
3. 各課申請案件所須時間,可在本所一樓玄關處以大型看板公布,同時在本所網站上亦可查詢,您的等待不再是未知數。 
4. 當您對本所各項軟硬體設施有所建議或針對本所員工服務態度需要改善,亦可透過電子便民服務信箱傳達信息,我們會立即處理。﹝電子便民信箱:https://www.tnsouth.gov.tw/Message.aspx?n=16949&sms=17730﹞ 
5. 當您到本所公時,在各服務窗口的「問卷調查表」亦是您表達意見管道,我們也會針對各案立即反應,並作函覆。
 

我們歡迎您的指教:

區政工作必須以民意為導向,在我們努力工作的同時,很希望瞭解民眾究竟需要什麼 ,歡迎您多多參與並提供寶貴意見,﹝本所各課室電話﹞我們的服務必將因此而更符合您的需求,且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創南區更美好的明天。